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 2021-12-3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各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豫籍大学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根据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照电[2021]12号)和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做好2021年“春雁行动”——豫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豫青办字[2021]13号)要求,现开展2021年“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月--2月

二、参与人员

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结合“我为青年做件”,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四、活动形式

1.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参加实践。

3.公益服务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禁毒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4.社区服务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5.文化宣传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6.网络“云实践”。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7.“环境整治,青春助力”实践活动。“整治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章、清杂物、清残垣断壁”为主要内容,通过设计专项实践活动、设置环境治理项目、增设公益岗位等方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生态保护、引导文明乡风,为助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改善农民群众生活质量,推进全省农村尽快净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贡献青春力量。

8.沿黄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七个项目”(“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河小识”助力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垃圾分类项目、“河小二”黄河流域农产品直播展销项目、“河小企”黄河流域青年企业家建功项目、“河小文”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研学交流项目、“河小社”黄河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孵化项目、“河小团”黄河滩区基层团组织建设行动),突出环保宣传、文化寻访、产业调研、志愿扶贫等重点,深入家乡周边沿黄社区、乡村、企业事业单位等开展活动。

五、有关要求

1.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2.宣传动员。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各类媒体,对社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为常态化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营造氛围、选树典型,不断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交流分享。开学后,以团支部为单位,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支部会等形式,展示交流实践成果,最大程度的传播交流学生实践成果,将活动过程演变为生动、深刻、持久、更有生命力的实践教育课。

4.总结展示。各教学单位要积极挖掘社会实践中优秀学生实践成果,形成短视频和调研报告。学校将通过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微博微信成果展览等形式,宣传推广学生们的实践经历和成果作品。开学后,各教学单位做好2021年度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报送活动总结和附件1,电子版发至校团委邮箱hhkjxytw@126.com,


附件:1.2021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信息统表

      2.《“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使用说明》





共青团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31


版权所有:共青团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