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委2021年第四期工作简报:我校第九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圆满结束
日期: 2021-12-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引导广大社团及其成员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砥砺奋斗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社团活动内涵化、品牌化建设,2021年11月17日-12月15日期间,校团委举办了“社团心向党”第九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共开展宣讲、征文、演讲、辩论、微视频展播等社团特色活动40余项。

一、以礼赞建党百年为契机,提升社团活动内涵化

本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围绕建党百年,以引导广大社团充分认识、礼赞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为目的,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在党委学工部和校团委共同指导下,举办了“社团心向党”——黄河科技学院第八期青年讲坛,遴选优秀社团干部组成宣讲团,深刻诠释党的精神谱系,礼赞焦裕禄、红旗渠、愚公移山等为代表的河南精神,激励学生将爱党与爱国统一在自己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大学生文学艺术联合会承办了“三行情诗献给党”主题征文活动,广大社团成员“三行诗歌”为体裁进行创作,抒发个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理想追求。

二、聚焦服务师生需求,突出社团活动特色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电子协会在校内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义务维修活动,共计维修100余件家用电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便利。摄影协会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开展了“最美证件照”活动,在自己的工作室内为有证件照需要的师生义务拍摄,彰显社团服务师生的美德。围绕学生素质提升,校团委依托社团举办了“素质拓展训练营”,其中金太阳英语协会举办了双语歌唱比赛,众拓素质拓展协会开展了校园定向坐标赛,汉文化研究协会开展了非遗手工课,艺术语言研究会举办了红色诗词朗诵大赛,书画协会开展了汉字书写大会。乒乓球协会、排球协会、武术协会、街舞社等社团开展了“我运动 我健康”系列活动,举办了乒乓球比赛、排球比赛、武术进校园、街舞健身教学视频展等特色活动,在校园中营造运动健康的良好氛围。

三、营造文明校园氛围,打造社团活动系列化

为引领广大同学共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工协会、心理健康协会、医药营销协会、护理爱心服务协会、杏林社等社团联合开展了“文明校园我先行”——校园文明系列视频展播活动,以宿舍、教室、餐厅、操场、报告厅、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为背景,通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系列微视频,引领同学们增强主人翁意识,在公共场所中自己养成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养。

四、存在问题与下一步整改措施

在活动期间,广大社团统一思想、积极配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学生社团重视程度不足,社团活动形式大于内容,社团活动精品化不够,活动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等。

在今后的社团工作中,学校各级团委要加强对学生社团活动的具体指导,定期开展社团负责人作风建设、业务水平、新闻宣传等方面的培训,强化社团负责人的责任意识、组织策划能力和品牌宣传意识,打造高质量学生社团,积极推动学校学生社团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共青团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