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委2021年第三期工作简报:我校2021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 2021-12-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团委工作简报

(第3)

 

黄河科技学院团委                   20211220

                                                                                                                                                               

 

青春向党 奋斗中国            

 

——我校2021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圆满结束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团发[2021]5号)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开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学校团委于4月和12月集中开展了团日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主题宣讲、网络宣传等120余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一、综合各类载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各教学单位通过电子屏、宣传栏、主题团日、新媒体等平台,利用口号宣传、知识竞赛、诗歌朗诵、主题演讲等校园文化活动形式持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营造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浓厚氛围。其中,工学部、商学院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板报展示核心价值观内容和宣传标语;外国语学院、艺体学部、商学院以演讲比赛为载体,通过讲述自己或他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人事迹,促进广大学生在思想感情上认同、在学习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际学院、医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激励同学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商学院开展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水果拼盘和红色故事朗诵活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艺体学部举行“经典红歌咏流传”活动,通过唱红歌的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校团委面向全校青年学生开展“百名青年读党史”音频征集活动,邀请100名青年大学生共同朗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学习党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传播正能量。

二、创新学习方式,开展青春寻访活动

各教学单位充分利用关键节日,创新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活动,组织青年团员走出教室,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及其他相关场所,开展走访寻访、体验分享等活动,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其中,外国语学院开展青春向党,奋斗有我”寻访活动,通过走访参观周边的郑州烈士陵园、中原英烈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商学院师生党员代表赴黄河纪念公园开展实践活动,参观了黄河纪念公园的八一军魂园,瞻仰革命烈士,并组织新党员在园中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入党宣誓仪式;清明节当天,青年志愿者协会赴郑州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主题团日活动看,学习先烈英勇事迹,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校团委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四史̓青春手账”比赛,累计收到作品200余件作品,通过做手账的方式让同学们学习“四史”知识。5月23日,学校团委组织“青马班”学员、学生骨干、青年学生代表等50余名师生赴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青春寻访活动。

三、抓好主题宣讲,生动讲好“四史”故事

各教学单位在做好每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和“百年党史青年说”主题团日活动的基础上,以微团课、舞台剧、话剧、故事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生动讲好英雄、复兴、创新、信念”等各类“四史”故事。其中,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宣讲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分享会;国际学院团委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团支部宣讲活动;商学院举办了学“四史”故事分享会;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了“百年党史青年说”学生讲党史大赛,各教学单位团委迅速行动,纷纷召开团日活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通起来,并向校团委报送了示范视频50余个。经过学校选拔后,共有11个作品进入决赛。在精心选拔、指导修改后,学校推荐了4件作品参加河南省比赛,并荣获了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6月10日学校在艺术中心隆重举行“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第七届青年讲坛活动,12月17日学校在艺术中心隆重举行“社团心向党”第八届青年讲坛活动,宣讲学生运用生动语言、鲜活事例、新颖形式,生动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开展网络竞答,掀起了“四史”学习热潮

各教学单位积极动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网络竞答活动,同学们在团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在竞赛中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最终,学校近万名学生参与竞答活动。

五、开展线上活动做实网上思想引领

学校团委和各教学单位依托团属新媒体平台,综合线下主题团日和“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广泛开展了#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青年学党史##学四史每日打卡#等话题活动,并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开设专栏,学校团属平台每周至少宣传1条以上相关内容,净化了网络生态,传播青春正能量,营造网络清朗空间。

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本年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制作原创宣传产品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新闻报送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活动总结深度有待进一步挖掘。在今后的活动中,各教学单位要积极制作原创宣传产品,活动开展后要及时报送新闻稿,同时还要加强对活动的总结和凝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活动时代感和实效性

版权所有:共青团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