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政[2022]10号关于举办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日期: 2022-02-2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机关各部、处、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奋斗精神,把握时代脉搏,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营造良好校园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向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献礼,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第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22月—20225月

二、参赛对象

在校专科生、本科生

三、赛事分组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

(一)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共同富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结合“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参赛要求

1.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每人限报1个项目;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不得兼报。鼓励跨专业、跨学历层次、跨年级组队,形成学科优势互补、人员结构合理的团队。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为黄河科技学院。

2.鼓励已创业的学生团队参赛,鼓励学生将项目与主题社会实践相结合。

3.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4.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5.特别说明:省赛通知下发后,校赛会根据省赛要求做适当调整。

五、赛程安排

大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一)预赛:2022年3月20日前完成。各教学单位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学生组建参赛团队并撰写项目材料。教学单位对参赛项目进行评选后通知拟代表教学单位参赛的项目材料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复赛:2022年3月底前完成。以教学单位为单位报送参赛项目,教学单位汇总填写《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1),各参赛团队根据参赛组别填写《项目申报表》(附件2),同创业计划书、、项目介绍材料以及其它相关证明材料一并报送至校团委。大赛评审委员会将聘请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并公布入围决赛的项目名单,同时向相关教学单位发送决赛参赛通知及要求。

(三)决赛:2022年4月上旬完成。学校将以书面评审和答辩相结合的方法,确定参加2022年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项目。

、大赛奖项

大赛设单项奖、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奖3类奖项。

1.单项奖按类别分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

   2.获省级以上奖项,根据《黄河科技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管理办法》(院政201182号)文件精神,对指导老师和学生给予相应奖励;

3.根据指导项目获奖情况,评选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

4.根据参赛单位组织情况和获奖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学校统一进行表彰。

、大赛要求

1.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各教学单位要利用多种形式做好竞赛的宣传工作,召开师生动员大会,激励广大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注重全员参与和过程指导,让学生在过程中检验学识、增长本领,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职业目标

2.建立机构,精心组织。各教学单位要制定方案,成立院级竞赛小组和评审小组,并于202231日前将方案报送至学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信息大楼302室团委,联系人:周瑶,电话:0371-68787894,电子邮箱:hhkjxytw@126.com)。各教学单位工作机构要积极探索做好竞赛工作的途径和办法,充分利用校内各种资源,帮助大学生把创业同创业实践、职业发展联系起来,同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结合起来。同时,应当与时俱进,着眼于社会的需求,注重项目的实用性,鼓励跨院系合作。

3.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各教学单位要结合本单位专业特色找准项目,并为每个项目配备具备高级职称的专业指导老师,密切关注并掌握项目申报及制作情况。对已完成或正在制作的项目,做好进一步的完善和改进;对计划开发或具有初步设想的项目,要尽快论证,组织优秀学生进行攻关。


附件: 1.黄河科技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汇总表

       2.黄河科技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





    2022年2月21日











黄河科技学院办公室      2022223日印发


版权所有:共青团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