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团[2022]3号 2022年学校共青团工作要点
日期: 2022-03-0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共青团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文件


院团[2022] 3                 签发人:赵会利

—————— ——————


2022年学校共青团工作要点


2022年学校共青团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聚焦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综合素养提升、团学组织改革,为推进学校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增强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定力

(一)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一是年初启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发挥团学组织的重要作用,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关怀,引导团员增进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大会后,组织开展青年讲坛,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团员青年理解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以昂扬精神状态跟党走好新时代新征程。二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利用“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坛”、青马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等项目,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开展“四史”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学习材料,引导团员青年从学习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主线,按照党中央、团中央部署,认真开展好有关活动,回顾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史,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四是开展“英雄故事我来讲——争做共青团讲解员”活动,组织学生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革命文物收藏单位、革命旧址等,实地体验、讲解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赓续红色基因。

(二)创新理论宣讲形式,打造“小范围”“面对面”“广覆盖”式宣讲。

全年举办2场青年讲坛与N场微宣讲,打造“面对面、屏对屏”线上线下宣讲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学生中贴心、走心、入心。一是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精心选拔优秀党员、团员组成青年宣讲团,用贴近青年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并同步做好线上宣传推广。二是通过团委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推送宣讲内容,扩大宣讲覆盖面,引导青年团员在线上开展广泛讨论,让宣讲更加走心。三是组织宣讲团成员立足基层团委、基层团支部,积极开展小范围面对面、接地气地的宣讲,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三)深化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建设

持续深化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建设,校级青马班学员50人,各学部(院)青马班学员20-30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增强学生骨干的理论修养。一是坚决落实团河南省委关于青马工程的要求不放松,精心设计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开展理论授课12学时,实践授课8学时,帮助学生干部深刻理解并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二是组建青马先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指导青马班学员开展红色足迹寻访、抗疫志愿服务等活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三是丰富青马班活动形式,创新开展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增强青马班学员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选拔优秀学员作为青年讲坛的宣讲人员。

二、拓展实践育人项目,提升青年成长成才的职业能力

(四)深挖实践育人项目内涵,实现项目内涵化精品化建设。

扎实开展好“挑战杯”“互联网+”“三下乡”“返家乡”“西部计划”等项目,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一是精心组织“挑战杯”“互联网+”等校内比赛,挖掘优质项目,带动更广泛学生结合所学专业,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动实践中,在实践中检验知识,增长本领。二是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等需求,精心设计寒暑假社会实践和日常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出彩中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精品项目立项和结项答辩工作,并按照学校相关制度予以支持帮扶。三是实施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和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宣传优秀志愿者事迹,激励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五)积极拓展校外实践育人基地,促进大学生综合素养提升。

组织学生深入校外企事业机构,开展实践、锻炼,建立至少一个大学生综合素养校外实践育人基地。一是积极联系校外企事业机构,组织学生开展参观交流、实践锻炼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了解行业现状与需求,明确目标,针对性做好个人学习和职业规划。二是与烈士陵园、革命遗址、英雄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合作,探索共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延伸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二课堂。三是成立大学生素质拓展部,围绕大学生素质能力提升,设计开展相关工作。

三、深化团学组织改革,激发青年创业奋斗的组织活力

(六)进一步深化团学组织改革

加强团学组织改革力度,实现团学组织改革向纵深推进。一是规范召开团代会和学代会,优化团学组织机构,进一步明确团学组织职能定位,推动院级团学组织改革进度,建立改革台账,落实责任人,把改革落实落细。二是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深入落实《学生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邀请校内外专家,针对学生干部开展政治意识、业务能力、作风建设等主题培训活动,每学期2期,增强团学组织先进性。三是加强青年突击队建设,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在疫情防控、服务学校重大活动、维护学校形象等方面的先锋带头作用。

(七)举办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项目大赛

精心培育2-3项效果好、可推广的共青团工作精品项目,打造1-2项优质微团课,推荐参加河南省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项目大赛,并取得突破性成绩。一是2021年校赛的基础上,指导各教学单位至少开展一项在思想引领、社会实践、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有突出效果的工作项目,认真凝练工作措施和意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是精心指导1-2名教师团干部讲团课,协助设计课件、录制视频等,推荐参加河南省决赛,并在校内开展示范微团课宣讲2场。

(八)加强学生社团高质量建设

规范社团日常活动的开展,指导社团围绕服务学生多样化发展,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一是贯彻落实《黄河科技学院社团建设管理办法(修订)》(黄科院党发[2021]24号)精神,进一步规范社团成立注销、活动审批、考核登记、指导教师聘任等工作。二是加强社团思想引领,探索建立社团团支部,开展社团骨干培养培训,每学期组织开展两期社团骨干政治素养培训,强化社团政治意识,确保社团健康有序发展。三是督促、指导学生社团结合主要业务,参与上级组织的相关赛事,并围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总目标,面向全校学生设计打造高质量精品活动。四是强化学生社团骨干评价激励,在社团年审中考核合格的社团骨干可优秀参与学生各项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遴选优秀社团骨干在学校青年讲坛、青春榜样等品牌活动中开展理论宣讲、事迹报告,并推荐加入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班。



版权所有:共青团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