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喜报!我校学子康子林荣获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日期: 2023-08-2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医学院康子林同学荣获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据悉,本次活动以“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为主题,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

康子林,男,河南省洛阳人。现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曾担任学校第八期“青马班”班长,曾作为校学生代表、洛阳市学生代表团团长参加省学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曾获得黄河科技学院“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两次;曾多次参与“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河南省第十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及河南省首届青年创新创业沙龙并获得“河南省优秀奖”,其项目《一站式服务农场》还获得了“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还曾荣获2022年度“河南省文明学生”,2022年度“河南省三好学生”,黄河科技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学生”,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不畏云翳,用荆棘铺垫前路

在康子林很小的时候,他就开始奋斗力行、自立自强,他母亲因为体弱多病,一直处于无业状态。父亲入伍从军时,祖父在工作单位不幸受到工伤,导致祖父左腿左手残疾,双耳失聪,致使祖父丧失了工作能力,长期的无法自理导致祖父患上严重的糖尿病,只能靠注射胰岛素来缓解症状,祖母也因心病患上了精神疾病,经过多次治疗后无法根治,只能长期服用药物维持精神状态,精神类药物每年都是一大笔开销。父亲也因为自责,一直尽心尽力赡养并照顾祖父祖母,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父亲身上,单一的经济来源使他们入不敷出,父亲更是因过度劳累患上了糖尿病,也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维持身体健康,他看到祖父即使受到这么大的打击,身上依旧有自强不息的意志,心中肃然起敬。

8岁时他就跟随父亲祖父耕种农作物,学着在路边摆摊卖向日葵,当时赚到了第一笔补贴家用的钱,看到家人们欣慰的表情,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早日挣钱为家庭分忧。看到祖母饱受精神疾病的折磨,使他心里萌发了学医的想法,想要使更多的人摆脱疾病的痛苦。从此,更加努力学习。

二、不甘平凡,用拼搏成就芳华

经过高考,2020年9月,他如愿进入黄河科技学院的药物制剂专业学习,但他不希望家庭因为他承受这么大的经济负担,为尽快凑齐学费和生活费,他马上在生源地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又外出打工赚取生活费。

入校后,他积极主动的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现在已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认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辅修会计学双学位,曾获得黄河科技学院“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两次;完成学业课的任务外,他曾多次参与“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其项目《一站式服务农场》获得了“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目前,他正在备考研究生。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他勤工俭学,学费和生活费全靠平时打工积攒以及获得奖学金和助学金。虽然生活困难,但是他活泼开朗,能够与室友、同班同学相处融洽,平时也乐于助人,富有正义感,积极发扬雷锋精神,群众基础很好。

三、不负使命,用担当成就自我

康子林入学后,就加入了校学生会,工作认真负责,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和学生活动中,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并于2022年4月当选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并连任工作至今。2020年11月,他积极参与了药学系无偿支援献血活动;2020年11月,参与了“校长杯”和“河南省首届高峰教育论坛”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多所高校领导的感谢短信和夸赞;2022年9月,组织学生干部开展迎新生志愿服务工作;2022年10月,负责组织筹办了“飞扬黄科院,歌声耀中华”青春歌会;2022年11月,组织开展学生干部论坛、学术文化月、青年讲坛等;2023年3月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进行雷锋月清理橱窗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5月负责河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科学文化艺术节之校园话剧大赛相关志愿工作组织和安排。


作为学校第八期“青马班”班长,2022年暑期,他牵头组建“重温红色足迹,宣扬红色精神“青马先锋队实践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访红色足迹、与老党员进行谈话采访、开展爱国教育宣讲以及线上宣讲和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让团队成员们了解革命先辈为实现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梦想所发生的种种事迹。团队事迹被“豫教思语”“黄河科技学院”等微信公众号报道。

2022年郑州疫情爆发之际,他主动请缨去支援管城回族区核酸检测。经过核酸检测培训,他第二天就迅速投入到全员核酸的工作中去,每天都需要采集一千多人的任务量,却依旧坚守在一线采集核酸一个多月,管城回族区疫情防控领导办公室和黄河科技学院都专门为他颁发证书表达敬意和感谢。

四、不言放弃,用梦想照亮远方

回顾过去,奋斗力行贯穿他心中,三年里他收获了很多,自立自强伴随他行,成长与收获并存。他曾荣获2022年度“河南省文明学生”,2022年度“河南省三好学生”,黄河科技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学生”,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优秀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

 

 



面向未来,他表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没有人能一帆风顺的实现梦想,必然会遇到挫折与困难。重要的是,如何面对挫折和困难。即使前面的道路又远又长,也阻挡不了我坚定走下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的步伐。我要努力考上研究生,努力提升自己,为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早日实现救死扶伤、恪尽职守、一生济世的愿望。”

 

 

版权所有:共青团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