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术文化月|我校开展寻找知“心”人——大学生倾听技巧训练讲座
日期: 2023-10-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推动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深度融合,提升学生的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打造“比学赶帮超”的优良学风,10月27日,我校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第三期在信息大楼301开展,本次活动以“寻找知‘心’人——大学生倾听技巧训练”为主题,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宋英杰主讲,校团委副书记董若涵及60余名同学参加。

活动伊始,宋英杰以“什么是倾听”这一问题来引出本次活动主题——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知心人。他指出,学会倾听是与人沟通交流的基础,也是理解他人内心的理论知识。宋英杰对聆听的四个层次展开重点阐述,让同学们切实感悟到聆听在走近他人心灵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解读了当下人际沟通存在主要障碍,即“传递信息的我与接受信息的你之间的差别”,鼓励当代大学生学会尊重差异,不断提高人际沟通能力。

随后,宋英杰从心理结构的两个层面进行剖析,着重强调了在倾听他人诉说的过程中同理心、换位思考和情绪自控力的重要性。他提出,善于倾听的人一定懂得重点聆听诉说人的情绪、想法、行为等方面,这样才能更好的表达出对对方的尊重。此外,他还向同学们传授了人际沟通的技能,要学会换位思考、善用姿势、动作,了解“微笑”“赞美”“勤沟通”沟通三大“法宝”,切实提高人际沟通技巧。

为了让同学们更理解倾听——回应技巧,对倾听过程感同身受,宋英杰让同学们分别扮演咨询者、倾听者、观察者三类角色进行小组讨论。经过这一次身临其境的交流模拟,同学们也深刻理解了倾听——回应的技巧以及针对问题的应答能力。

活动最后,董若涵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能够学会倾听,学会表达,学会解决问题,并希望同学们可以将此次活动中学到的倾听技巧分享给其他同学,试着倾听身边朋友的烦恼,帮助他们走出烦恼,走向快乐。

 本次讲座主要针对当代大学生的人际沟通问题,分析其产生的原因,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更加浅显易懂,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将带着本次活动中的收获,积极的沟通和互动,获得更丰富的人际关系和个人成长。  

版权所有:共青团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