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校开展“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
日期: 2023-11-0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0月19日至27日,我校开展了“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旨在进一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推动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深度融合,提升学生的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打造“比学赶帮超”的优良学风。

此次“学术文化月”活动共计三期,分别为“对话国奖,见贤思齐”——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红楼梦》的玉石人生;寻找知“心”人——大学生倾听技巧训练学术讲座,采用专题讲座、师生交流以及朋辈对话等形式进行,帮助学生更好开阔眼界、打开学术思路,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学子参与学术活动的积极性。



第一期活动以“对话国奖,见贤思齐”为主题,邀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包智勇、尹鑫宇开展面对面经验分享交流,他们分别从个人经历、学习方法、科研竞赛、经验心得等方面进行分享,让同学们从朋辈榜样中了解学习和创新的目的和意义,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



第二期活动由艺体学部张彩丽教授主讲,她以《红楼梦》的玉石人生为主题,从红楼梦的别称、“石性”“玉性”、不同人物的判词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带领同学们去发现玉石文化背后的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文化,并教诲同学们面对生活的挫折时,要保持像石头一样坚韧不拔的精神,同时也要学会追求内心的平静与安谧。



第三期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宋英杰主讲,他以寻找知“心”人为主题,通过学会倾听、如何倾听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着重强调了在倾听他人诉说的过程中同理心、换位思考和情绪自控力的重要性,并传授同学们“微笑”“赞美”“勤沟通”沟通三大“法宝”,切实提高人际沟通技巧。此外,他还通过小组角色扮演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深刻理解和把握倾听——回应技巧。

此外,各院部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学科竞赛、学术沙龙等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如艺体学部开展了音乐疗愈活动、传统里的诗与远方演讲比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书海漂流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院两级联动的学术文化氛围。

本次学术文化月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创造力,也使同学们进一步树立了青春报国的伟大志向,将秉持学术之心,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丰富自身学识,在追风、追光、追梦的道路上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青春之我,不负韶华,勇攀高峰。

 

版权所有:共青团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