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术文化月|我校开展《红楼梦》的玉石人生学术讲座
日期: 2023-10-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推动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深度融合,提升学生的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打造“比学赶帮超”的优良学风。10月26日,我校在真人图书馆举行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红楼梦》的玉石人生。本次活动由黄河科技学院艺体学部张彩丽教授主讲,校团委副书记田菊及60余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现场播放了《红楼梦》影视作品中的高光片段、主题曲以及《好了歌》等相关视频,为此次讲座营造了良好的红学氛围,使学生们提前进入《红楼梦》的经典世界中。

紧接着,张教授简单讲解了题目——《红楼梦》的玉石人生,介绍了石性与玉性,石头的本性是自然、粗粝、坚硬、峥嵘突兀,具有自然本真、澄澈宁静等文化属性,代表了人们对宇宙人生的体验,体现佛道的出世思想。而“玉”光洁小巧,它代表了财富、权力和身份,表现出建功立业、流芳百世的愿望,体现儒家的入世思想。

随后,张教授对贾宝玉的“石性”“玉性”表现进行介绍,他的“石性”代表坚韧不拔的性格情感深沉,他的“玉性”即是高贵气质和超越世俗的精神追求,两种属性的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他独特的人格魅力,石头是贾宝玉的格物化,贾宝玉是石头的人格化,石头贯穿全书的一条主线,与主人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此外,张教授告诉在座同学们面对生活的挫折时,需要保持像石头一样坚韧不拔的精神,同时也要学会追求内心的平静与安谧。

活动最后,田菊作总结发言,她希望通过本次学术文化月活动,不仅能提升同学们文字鉴赏能力和对文学作品的兴趣,也希望此次讲座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能再次阅读《红楼梦》深度品味经典文学中的精神内涵。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经典红学的魅力,今后将重拾经典,感悟经典中的精神力量。




版权所有:共青团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