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团委第一期工作简报
日期: 2021-04-1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团委工作简报


(第)

黄河科技学院团委                   2021414

                                                                                                     

学雷锋精神迎建党百年

——我校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圆满结束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学生大力弘扬、积极践行雷锋精神,立足学生学习天职,争做校园主人翁,将自身的学习发展融入学校的发展建设新征程,以崭新的青春风采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校在3月份开展了“学雷锋精神 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整体情况

今年雷锋月活动适逢建党百年纪念,更具特殊意义。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学雷锋精神 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引导学生将学习雷锋精神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结合,增强家国情怀,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不移跟党走。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和组织特点,精心制定活动方案,突出工作亮点,使学雷锋活动真正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利抓手。据统计,截止2021年3月,我校一共开展82场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参加人数25000余人。

二、特色做法

(一)打造全媒体宣传格局,宣传雷锋精神

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橱窗、展板、电子屏、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载体,通过视觉、听觉等方式,营造浓厚活动氛围,讲述雷锋故事,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青年学生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发扬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刻苦学习的精神动力。广播站设置学雷锋活动专栏,持续播放雷锋事迹、歌曲,通报各教学单位学雷锋活动动态;校园橱窗和展板图文并茂展出雷锋精神的内涵、意义和时代价值;各教学单位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学雷锋标语,并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团委微博平台开展的#学雷锋精神 迎建党百年#、#点赞身边雷锋#话题活动,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微电影等多种方式表达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感悟,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二)创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习雷锋精神

以主题团日活动为契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学生会开展了“学雷锋精神 迎建党百年”雷锋月作品展活动、校园失物招领活动、美化清洁校园活动和旧物捐赠活动。各教学单位组织学生线上线下多方联动,通过开展座谈会、辩论赛、手抄报、网络互动等形式深入学习雷锋精神,通过开展座谈会、辩论赛、手抄报、作品展、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雷锋精神,探讨雷锋精神的内在价值和时代内涵,将雷锋精神宣传教育活动与建设和谐文明校园相结合,激励青年学生争做雷锋精神的继承者和践行者。

(三)以特色活动为抓手,践行雷锋精神

各教学单位团委和各级学生组织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专业特色和组织特点,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领广大同学深入宿舍、餐厅、教室、操场等场所,围绕文明、卫生、安全、健康等方面,精心设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寻雷锋足迹,扬奉献精神”实践活动,各团支部深入校园各处,进行校园大扫除;工学部电子协会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活动,为全校师生义务维修钟表、吹风机、电饭锅等家庭常用电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寻找光盘侠,绿植带回家”活动,强化广大同学的节约和环保意识;艺体学部开展漫画展、手抄报、创意画展示等活动,将雷锋精神转化为艺术作品,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

三、存在问题

本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依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对学生特点研判不足,部分活动未能很好的结合我校学生特点,活动缺乏吸引力,学生参与度低;

二是打造活动精品意识不强,部分活动筹备不充分,应付了事,形式大于内容;

三是个别教学单位活动宣传和总结力度不够,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经验挖掘不够。

四、改进措施

(一)要深入学生开展广泛调研,了解学生特点,针对性设计开展雷锋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增强活动吸引力,提升学生参与度;

(二)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精心设计,认真筹备,既要创新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也要打造内涵深刻的活动内容,实现形式与内容的融会贯通;

(三)注重活动过程管理和总结凝练,加强过程的跟踪指导,深入挖掘活动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经验,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共青团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