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团委第二期工作简报
日期: 2021-06-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团委工作简报

(第)

黄河科技学院团委                   2021618

                                                                                                                     

学党史强信念  跟党走

——我校“百年党史青年说”学生讲党史大赛圆满结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在全校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党爱国情怀,鼓励青年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结合《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等部门关于举办“百年党史青年说”——百校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的通知》(豫高发〔2021〕36号)要求和我校实际,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了“百年党史青年说”学生讲党史大赛。

一、整体情况

3月25日,学校团委下发了《关于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各教学单位团委迅速行动,纷纷召开团日活动,把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通起来,并向校团委报送了示范视频50余个。经过学校选拔后,共有11个作品进入决赛。在精心选拔、指导修改后,学校推荐了4件作品参加河南省比赛,并荣获了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二、特色做法

(一)开展浸润式团日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各教学单位以基层团支部为依托,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围绕革命英雄模范、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奋斗历史、改革开放以来的宝贵经验、社会主义波澜壮阔发展历史和新时代党员故事,以团日活动形式组织青年学生以讲、说、演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其中,商学院组织青年学生以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为顺序,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依据影视作品和新闻报道对视频进行了二次剪辑,献礼建党百年;工学部2020级工程造价团支部,以宣讲、课本剧、唱红歌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团日活动,带领青年学生重温党史上的动人心魄的感人故事,激励大家把党史这味最好的营养剂和清醒剂转化为学习和生活的精神食粮。

(二)以赛促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6月3日,学校“百年党史青年说”学生讲党史大赛在信息大楼第二报告厅举行,4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观摩了比赛。比赛现场,同学们通过舞台剧、朗诵、小品、舞蹈等形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辉煌历史及自己在党史学习中的所思所悟,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发现场师生的强烈反响。其中艺体学部参赛作品《红船》,以舞蹈的方式展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医学院参赛作品《赵一曼的一生》和外国语学院参赛作品《傲雪红梅》,分别以小品和舞台剧的形式讲述了革命烈士赵一曼和江姐的故事,表达了黄科院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决心;职业技术学院参赛作品《相约第一百个春天》,用铿锵有力的声音朗诵着党一百周年的峥嵘岁月;商学院参赛作品《三代同堂迎建党百年》通过生活化的场景和朴实的语言,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对人民百姓的深刻影响。比赛角逐出了一二三等奖,并进行了现场颁奖。

(三)注重优化宣传载体,不断扩大作品影响力

学校选拔、推荐了4个节目参加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百年党史青年说----全省大学生讲党史大赛,最终舞蹈《红船》、舞台剧《红色足迹》荣获二等奖,朗诵《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气质》荣获三等奖,且作品在大象新闻客户端,河南你早微信公众号,河南新闻广播、河南经济广播微博、微信、视频号进行了展播,作品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此外,学校还邀请了部分获奖作品在学校第七届青年讲坛上演出,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共青团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